收驚可以說是台灣特有的文化,小孩子出現哭鬧或異於平常的表現,不是帶去看醫生,而是要帶去收驚,尤其是老一輩的對於收驚的效果更是深信不移。

生了威廷之後,收驚這件事就介入了我的生活,似乎當了媽就一定會跟收驚有關係。

早在威廷剛出生時,只要稍有哭鬧不睡覺的情形出現,婆婆就說是嚇到,要帶去收驚。而生為處於現在如此進步時代的年輕人的我,對收驚一事總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,始終不太願意讓婆婆將威廷帶去收驚,總覺得不太科學,無邏輯可言。

於是威廷第一次收驚,是發生在滿2個月後白天我上班時,被婆婆抱去給人收驚,因為婆婆覺得他一直哭鬧不睡覺,帶起來很累,認為一定要收驚。說也奇怪,收驚完以後,似乎真的就開始睡覺不哭鬧了,怪哉~

在這之後,威廷就常三不五時被帶去收驚,而我也早已見怪不怪了,只要婆婆安心就好。

昨晚下班後,婆婆提到威廷這幾天又怪怪的,不太吃飯,不吃ㄋㄟㄋㄟ,也不太睡覺,又懷疑是沖到,說要帶去收驚,原來晚上也是可以收驚的!

剛好小姑也要帶她兒子去收驚,於是婆婆叫我帶著威廷跟小姑他們一起去。

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收驚的過程,非常簡短。婆婆家很喜歡這家收驚的,因為方便快速,而且不麻煩又讓人安心。

過程是這樣的,首先,師父會先看看有沒有被嚇到或沖到,如果有他才會幫小朋友收驚,如果沒有他會說不用,關於這一點,我是覺得還蠻利害的,是如何看出來的呢?而且並不是每個來他都收驚,光這點就很讓人信服了。

結果小姑的兒子沒事,而威廷有被沖到。於是師父用手在威廷的臉前面筆劃一番,再對著威廷的臉吹兩口氣,就大功告成,不需要喝符水,只是告訴我們,在明天晚上之前不要摸到他的額頭跟洗頭髮。

的確還蠻方便的,重點是不麻煩又讓人感到可靠,而且只收100元,還蠻便宜的,難怪婆婆她們愛帶小孩到這一家收驚。

收驚,重點不在是否真有效,而是在求心安,不論我認不認同,都是不可避免的有趣文化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mie 的頭像
    Jamie

    Jamie的新天地

   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